▌各種塑膠材質的介紹

各種塑膠材質的介紹 | 冠華GHPC

NYLON聚醯胺

PA尼龍 由於它獨特的低比重、高抗拉強度、耐磨、自潤滑性好、衝擊韌性優異、具有剛柔兼備的性能而贏得人們的重視,加之其加工簡便、效率高、比重輕(只有金屬1/7)、可以加工成各種制品來代替金屬,廣泛用於汽車及交通運輸業。典型的制品有泵葉輪、風扇葉片、閥座、襯套、軸承、各種儀表板、汽車電器儀表、冷熱空氣調節閥等零部件,大約每輛汽車消耗尼龍制品達3。6~4千克。聚酰胺在汽車工業的消費比例最大,其次是電子電氣。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Polyamide,簡稱PA
中文學名:聚醯胺
別名稱為:Nylon、尼龍、錦綸、耐隆、耐綸
外觀顏色:本色為不透明的乳白色外觀
結晶性質: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熱塑性塑膠

►什麼是PA聚醯胺?

 ►PA6改性複合材料

 ►PA66改性複合材料

 ►PA12改性複合材料

 ►PA46/10T改性複合材料






PC聚碳酸酯

PC既具有類似有色金屬的強度,同時又兼備延展性及強韌性,它的衝擊強度極高,用鐵錘敲擊不能被破壞,能經受住電視機熒光屏的爆炸。聚碳酸酯的透明度又極好,並可施以任何著色。由於聚碳酸酯的上述優良性能,已被廣泛用於各種安全燈罩、信號燈,體育館、體育場的透明防護板,采光玻璃,高層建築玻璃塑膠加工,汽車反射鏡、擋風玻璃板,飛機座艙玻璃,摩托車駕駛安全帽。用量最大的市場是計算機、辦公設備、汽車、替代玻璃和片材,CD和DVD光盤是最有潛力的市場之一。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Polycarbonate,簡稱PC
中文學名:聚碳酸酯
別名稱為:PC塑膠、防彈膠、透明金屬
外觀顏色:通常是透明或半透明的
結晶性質:非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熱塑性塑膠


PP聚丙烯

PP聚丙烯外觀似聚乙烯但比聚乙烯更輕、更透明是結晶性高聚物普通注射成型PP的結晶度約為50%-60%吸水性很低注射成型的允許濕度含量為0.05% 因此成型前一般不需要乾燥處理。PP的熔點和分解溫都比聚乙烯高熔點約為164-170分解溫度可達300度以上250度以上開始變黃其最大結晶速度的溫度為120-130度.聚丙烯分子結構中含有碳原子抗氧化能力很低成型前應加入抗氧劑等助劑,特點:質輕、價廉、耐高溫、耐腐蝕、機械強度高等優點,PP塑料中最輕的,電性能好,折彎性能好,耐水耐藥品,機械強度比PE高。適用於包裝容器、打包袋、編織袋,絕緣性好。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Polypropylene,簡稱PP
中文學名:聚丙烯
別名稱為:輕塑膠
外觀顏色:本色通常是白色或半透明的白
結晶性質:結晶性高聚合物
加熱塑型:熱塑性塑膠

 ►PP改性複合材料








返回頂部


 


PS 聚苯乙烯

聚苯乙烯(英語:Polystyrene,簡稱PS)是無色透明的熱塑塑膠屬於「非結晶性原料」,所以透光度高,且染色容易。PS具有高於攝氏100度的玻璃轉化溫度,因此經常用來製作各種需要承受沸水的溫度的免洗容器,如免洗飯盒等。聚苯乙烯質地硬而脆,硬度比PP高一些,無色透明,可以和多種染料混合產生不同的顏色。泡沫發泡聚苯乙烯(俗稱保麗龍,泡沫塑膠)也被用於建築材料,具吸音、隔音、隔熱等效果,近來被大舉使用於中空樓板(新工法)。但缺點就是韌性較差,容易脆。常見的應用像是塑膠刀叉、文具等日常生活用品。 聚苯乙烯常被用來製作泡沫塑膠製品,並可以和其他橡膠類型高分子材料共聚生成各種不同力學性能的產品。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應用包括免洗塑膠餐具,泡麵、全家桶這些食品外包裝,透明CD盒等。在建築材料領域,發泡聚苯乙烯(保麗龍)被廣泛地應用,作為中空樓板隔音、隔熱材。免洗飲料杯大都採用此塑膠,但如果是咖啡或者茶這些熱飲就會用紙杯或聚丙烯塑膠等耐熱品種。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Polystyrene,簡稱PS
中文學名:聚苯乙烯
別名稱為:泡沫塑料
外觀顏色:通常是透明或半透明的白
結晶性質:非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熱塑性塑膠

 

►什麼是PS 聚苯乙烯?

 ►PS改性複合材料







返回頂部


 


PPS 聚苯硫醚

PPS中文學名聚苯硫醚;英文學名Polyphenylene sulfide, 聚苯硫醚屬半結晶高溫的熱塑聚合物,是綜合性能優良的高分子材料, 擁有良好的電氣、電子特性、抗電弧性、低吸水率、尺寸穩定性,即使在200℃以上的環境,PPS也可維持理想的機械強度及耐受化學腐蝕。PPS(聚苯硫醚)為綜合性能優良的高分子材料,因其優異的物理、化學性能、低密度、耐熱性、尺寸穩定性、材料剛性強、硬度高、耐形變與耐疲勞性佳,可廣泛地應用於汽車零件、車用電子、電子零件、電子產品外殼/塗裝、電氣絕緣、工業用膜、環保濾材等領域,而且隨著未來電動車的持續發展,PPS在全球的需求量仍持續提升。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Polyphenylene sulfide,簡稱PPS
中文學名:聚苯硫醚
別名稱為:塑膠鐵
外觀顏色:本色一般為深灰色或黑色
結晶性質: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熱塑性塑膠

 

►什麼是PPS 聚苯硫醚?

 ►PPS改性複合材料








返回頂部





ABS(丙烯晴、丁二烯、苯乙烯)

ABS是丙烯晴、丁二烯、苯乙烯三元共聚物是非結晶聚合物具有較好的綜合性能。丙烯晴賦予其較高的耐熱性、剛性和耐化學腐蝕性但易吸水原料在成型前必須進行乾燥處理。丁二烯使其堅韌有良好的耐衝擊性、耐寒性以及較高的拉伸強度但耐大氣老化性差應加入紫外線吸收劑和抗氧劑,苯乙烯使其具有良好的加工性和染色性。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簡稱ABS
中文學名:丙烯晴、丁二烯、苯乙烯
別名稱為:ABS
外觀顏色:白色、淡黄色、黑色、透明
結晶性質:非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熱塑性塑膠

►什麼是ABS?

 ►ABS複合材料









返回頂部





POM聚甲醛

POM聚甲醛是一種性能優良的工程塑料,在國外有“奪鋼”、“ 超鋼”之稱。POM具有類似金屬的硬度、強度和鋼性,在很寬的溫度和濕度範圍內都具有很好的自潤滑性、良好的耐疲勞性,並富於彈性,此外它還有較好的耐化學品性。POM以低於其他許多工程塑料的成本,正在替代一些傳統上被金屬所占領的市場,如替代鋅、黃銅、鋁和鋼制作許多部件,自問世以來,POM已經廣泛應用於電子電氣、機械、儀表、日用輕工、汽車、建材、農業等領域。在很多新領域的應用,如醫療技術、運動器械等方面,POM也表現出較好的增長態勢。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Polyoxymethylene,簡稱POM
中文學名:聚甲醛
別名稱為:聚氧化甲撑、聚甲醛醚、聚甲醛环氧甲烷等
外觀顏色:本色為白色或者乳白色
結晶性質: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熱塑性塑膠

►什麼是POM聚甲醛?

 ►POM改性複合材料









返回頂部




PBT飽和聚酯

PBT是一種熱塑性聚酯,非增強型的PBT與其它熱塑性工程塑料相比,加工性能和電性能較好。PBT玻璃化溫度低,模具溫度在50℃時即可迅速結晶,加工周期短。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被廣泛應用於電子、電氣和汽車工業中。由於PBT的高絕緣性及耐溫性可用作電視機的回掃變壓器、汽車塑膠射出分電盤塑膠零件和點火線圈、辦公設備殼體和底座、各種汽車外裝部件、空調機風扇、電子爐灶底座、辦公設備殼件。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簡稱PBT
中文學名: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酯
別名稱為:飽和聚酯對苯二甲酸丁酯...等
外觀顏色:本色為白色或乳白色
結晶性質: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熱塑性塑膠


►什麼是PBT飽和聚酯?

 ►PBT改性複合材料








返回頂部



 

TPE / TPR / TPU熱塑性彈性體

熱塑性彈性體是可熱塑加工並具有類似橡膠與塑膠特性之材料,在亞洲地區及國內一般稱為TPR熱塑性彈性體,而TPR是Thermoplastic Rubber的簡稱,但在國外大部分統稱為Thermoplastic elastomers,簡稱TPE。熱塑性彈性體具有高伸長率、高回彈率、低壓縮永久變形率及低脆化溫度等特性,兼具橡膠與塑膠特性之材料,它的硬度範圍相當廣泛,具有可注塑加工之特性,可黏著於絕大部分的工業熱塑性塑膠以包覆射出(Overmolding)成型或直接雙色射出,工時短、效率高也可以通過與各種填料和添加劑混合來調整,一般可用於PC、ABS、PC/ABS、PA6、PA12、PA66、POM、PP、PE、PS、Nylon等塑膠材料包覆結合,也可單獨成型。材料可重複使用並回收廢料做二次加工,除可避免資源浪費也可降低成本;材料兼具環保特性,可替代危害性高汙染的加硫橡膠及PVC材料。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Thermoplastic Elastomer,簡稱TPE
中文學名:熱塑性彈性體
別名稱為:熱塑性彈性塑料
外觀顏色:本色、白色、黑色
結晶性質:非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熱塑性塑膠


►什麼是TPE熱塑性彈性體?

 ►TPE改性複合材料







返回頂部




PEEK聚醚醚酮

PEEK(聚醚醚酮)提供抗疲勞性和耐化學性的最佳組合。PEEK的耐化學性與PPS(聚苯硫醚)相似。然而,PEEK 可以在更高的溫度下工作,並在高達 240 °C 的連續使用溫度下保持其出色的機械性能,使其能夠在惡劣的最終使用環境中替代金屬。玻璃纖維增強和碳纖維增強等級以及特種等級提供了廣泛的性能選擇。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Polyetheretherketone,簡稱PEEK
中文學名:聚醚醚酮
別名稱為:醚醚酮、聚醚酮
外觀顏色:本色為乳白色或者淡黄色
結晶性質: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高性能熱塑性塑膠


►什麼是PEEK聚醚醚酮?

 ►PEEK改性複合材料







返回頂部 




PAEK聚芳醚酮

PAEK(聚芳醚酮) 是一系列高性能聚酮,專門用於填補 PEEK 與其他高性能聚合物之間的成本和性能差距。例如,與同類等級的 PEEK 相比,延展性和韌性可以顯著提高,屈服拉伸伸長率提高 20%,斷裂拉伸伸長率翻倍。


基本介紹

英文學名:Polyaryletherketone,簡稱PAEK
中文學名:聚芳醚酮
別名稱為:PAEK
外觀顏色:本色為乳白色或者淡黄色
結晶性質:結晶性聚合物
加熱塑型:高性能熱塑性塑膠


►什麼是PAEK聚芳醚酮?

 ►PAEK改性複合材料







返回頂部 



PPO聚苯醚

PPO熱塑性樹脂, 一般呈土黃色粉末狀。具有優良的綜合性能,最大的特點是在長期負荷下,具有優良的尺寸穩定性和突出的電絕緣性,使用溫度範圍廣,可 聚苯醚在-127~121℃範圍內長期使用。具有優良的耐水、耐蒸汽性能,制品具較高的拉伸強度和抗衝強度,抗蠕變性也好。此外,有較好的耐磨性和電性能。主要用於代替不鏽鋼制造外科醫療器械。在機電工業中可制作齒輪、鼓風機葉片、管道、閥門、螺釘及其他緊固件和連接件等,還用於制作電子、電氣工業中的零部件,如線圈骨架及印刷電路板等。



返回頂部



 

PE聚乙烯

PE聚乙烯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應用最普通的一種塑料。它不僅化學性能穩定氣體和液滲透性低吸水性小介電性能高而且無毒、無味、價低、易加工等優點。缺點:收縮率大製品易變形熱氧化性能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