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塑膠材料的種類區分

各種塑膠材料的種類區分 | 冠華GHPC

在現代製造業中,塑膠材料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的製造和包裝中。塑膠材料具有多種不同的特性和用途,因此常常根據其特性和用途進行分類。下面我們將探索一些常見的塑膠材料類型及其特點。


按照材質特性分類

按照成型方式分類

按照分子結構分類

按照結晶性質分類






按照材質特性分類

一、泛用塑膠 (五大泛用塑膠是指PP、HDPE、LDPE、PVC及PS。)

成本低、用途廣、且產量大,生活用品、電子電器等多種日常用途皆可使用。


泛用塑膠又可依結晶度區分為 a. 結晶性塑膠 及 b. 非晶性塑膠


a. 常見的 結晶性泛用塑膠有:

PE聚乙烯 和 PP聚丙烯、HDPE高密度聚乙烯、LDPE低密度聚乙烯...等


b. 常見的 非晶性泛用塑膠有:

PVC聚氯乙烯、PVDC聚二氯亞乙烯、PS聚苯乙烯、ABS樹酯、PMMA壓克力塑膠...等




二、工程塑膠 (五大工程塑膠是指PC、PBT、NYLON、POM 及PPO/PPE。)

用來製作機械工程零組件的材料、具備較好的機械性能及熱性能。


工程塑膠又可依耐熱性能區分為 a. 泛用工程塑膠及 b. 高性能工程塑膠,兩者又可再進而細分成 1.結晶性 及 2.非晶性塑膠


a1. 常見的 結晶性泛用工程塑膠有:

PA聚醯胺/尼龍、POM聚縮醛/塑鋼、PBT聚丁烯對苯二甲酸酯...等


       a2. 常見的 非晶性泛用工程塑膠有:

PC聚碳酸酯、PPO聚氧化二甲苯...等


b1. 常見的 結晶性高性能工程塑膠有:

PI聚醯亞胺、PPS聚苯硫醚/硫化二甲苯、LCP液晶高分子聚合物、PTFE聚四氟乙烯、PEEK聚醚酮、PAR聚芳香酯...等


       b2. 常見的 非晶性高性能工程塑膠有:

PSF聚碸、PES聚醚碸、PEI聚醚醯亞胺、PAI聚醚胺亞胺...等
        



三、彈性體

這是一種彈性體材料,質地較塑膠類粒子柔軟且具有彈性;具有橡膠性能,又有塑料加工的特性,是一種高回彈性、環保、無毒又安全的材料。加工過程無須硫化,有優異的著色性,耐候性等特色。加工簡便,可回收使用,降低成本,一般與PP、PE、PC、PS、ABS、PA(Nylon)等材料包覆結合,亦可單獨成型。


常見的TPE熱塑性彈性體有:

TPU熱塑性聚氨酯彈性體、TPO聚烯系彈性體、TPV熱塑性硫化橡膠/動態加硫聚烯彈性體、 TPS苯乙烯彈性體TPR聚苯乙烯系彈性體、TPEE聚醚酯彈性體、TPA聚醯胺系彈性體、POE聚烯烴彈性體、PAE尼龍12彈性體、PTR熱可塑性橡膠...等



四、合膠

兩種以上的塑料結合,常見的合膠有:

PPO/PS(聚氧化二甲苯/聚苯乙烯)、

PC/ABS(聚碳酸酯/丙烯睛-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合金

PC/PBT(聚碳酸酯/聚丁烯對苯二甲酸酯)、

PC/PET(聚碳酸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PA/PP(聚醯胺/聚丙烯),

其他還有合金、摻混、混練...等生產方式。

 









按照成型方式分類

  • 熱塑性塑料:在受熱時可以軟化並重新成型,如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

  • 熱固性塑料:在加熱後會發生永久性的化學變化,無法再次軟化,如酚醛樹脂、環氧樹脂等。

塑膠.jpg

以加熱區分塑膠基本可分為 熱固性 與 熱塑性 二種,簡單來說熱固性塑膠就是需要加熱才會固化的塑膠,而熱塑性塑膠則是加熱後會融化的塑膠。


熱固性塑膠

在經過首次加熱塑型產生交連反應冷卻硬化後固定,便無法再透過加熱再次改變形狀,但具有良好的耐熱性與耐候性。

常見的熱固性塑膠包含:PF酚醛樹脂、UF尿素樹脂、MF三聚氰胺樹脂、EP環氧樹脂、UP不飽和聚酯、PU聚氨基甲酸乙烯樹脂、SI矽氧樹脂、矽膠(Silicone)、PDAP酸二丙烯酯...等樹酯。

  • 成型方式:壓縮成型、轉注成型、澆鑄成型

 

熱塑性塑膠

可重複加熱熔化塑型後冷卻固化,成品可以回收再利用,但產品使用上有溫度限制,遇高溫可能會變形軟化融化的現象。

而熱塑性塑膠,又可依功能性區分為:泛用塑膠、工程塑膠、彈性體、合膠。

  • 成型方式:射出成型押出成型吹製成型

熱塑性塑膠3.jpg








按照分子結構分類

  • 線性塑料:分子結構呈直鏈狀,如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

  • 支鏈塑料:分子結構中含有支鏈,如聚乙烯醇(PVA)、聚氯乙烯(PVC)等。

  • 網狀塑料:分子結構中形成網狀結構,如酚醛樹脂、環氧樹脂等。







按照結晶性質分類

結晶是指塑膠分子在固化過程中排列成規則結構的過程。根據塑膠材料的結晶性質,我們可以將它們分為兩大類:結晶型塑膠和非晶型塑膠。

結晶型塑膠

結晶型塑膠具有規則排列的分子結構,因此具有較高的結晶度。這種類型的塑膠通常具有以下特點:

  • 高強度和硬度:由於分子排列規則,結晶型塑膠通常具有較高的強度和硬度。

  • 耐熱性較好:結晶型塑膠在高溫下通常表現較好,可以在較高溫度下保持穩定。

  • 較低的彈性:結晶型塑膠的彈性通常較低,因此在應用中更適合需要較硬材料的場合。

常見的結晶型塑膠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乳酸(PLA)等。



非晶型塑膠

非晶型塑膠的分子結構不規則,因此具有較低的結晶度。這種類型的塑膠通常具有以下特點:

  • 良好的柔韌性:由於分子結構不規則,非晶型塑膠通常具有良好的柔韌性,適合用於需要彈性的應用。

  • 耐衝擊性較好:非晶型塑膠在受到外力衝擊時通常具有較好的抗衝擊性能。

  • 較高的透明度:非晶型塑膠通常具有較高的透明度,因此常用於透明或半透明的產品中。

常見的非晶型塑膠包括聚碳酸酯(PC)、聚苯乙烯(PS)、聚丙烯酸甲酯(PMMA)等。

結晶2.jpg

塑膠依結晶度區分為結晶性塑膠及非晶性塑膠